沈楚尘

自由撰稿人 新媒体人

小说 | 像春天一样


      秦解放坐在大榕树下的靠椅上,还是那个角度,还是这个时间,正好在两个树杈之间看到领舞的她,她的背影看上去太年轻了,那个曲线让秦解放有时候会产生一种错觉,那是一位青年舞者,还好是清晨的阳光会把真实给到他的知觉,她的头上明显有被照得闪亮的银丝,那暴露了她的年龄。

       这一帮练晨舞的大姐大妈以前不怎么让秦解放待见,舞跳得一般,一把年纪了还勉强做少女动作,舞蹈停歇时特别热闹,一群老女人那个七嘴八舌,时而一阵放肆的笑,时而还有惊飞树鸟的尖叫,她们像一群能量充足肆意的八哥,不会在意公园里他人各异的目光,包括常常默坐在池塘边上晨钓的秦解放。

       那些舞曲秦解放还可以耐心听,但等待舞曲停了,八哥们开始聒噪,他便无心再钓鱼了。那些声音里有夸自家孙子聪明乖巧的;有羡慕对方老公撒狗粮秀恩爱的;有约起来到某个农家乐拍美照的;有探讨新热门某保健品化妆品的;有交流新买的舞蹈装太紧胸难喘气的……秦解放曾经想过,如果老婆还活着,退休后指不定也会加入这个晨舞团,也跟着这个领舞的老师练舞,每天交一块钱的学费,而后也成为众多八哥里的一只,他一边钓鱼,一边看老婆跳舞,再一起携手回家,可惜,红颜薄命,她已经离开十二年了。

       有那么一周,他没有看见那个领舞的老师,一帮人在跟着一位被唤作班长的做复习动作,秦解放间隙里听到一个很集中很沉重的话题——领舞老师的老公去世了,她们在惋惜,在感慨,在讨论去送师公的事宜……秦解放忽然心中也吐出一声长长的叹息,他好像在替那个死去的男人遗憾,这么好身材的能歌善舞的老婆居然无福多享,可惜了。

       待领舞老师复出,秦解放开始会下意识去关注她一下,看看她今天穿什么颜色的舞装,看看她今天教什么新动作,看看她的神情有没有因新丧夫而失色。他有时候会丢下他的鱼竿不管,坐在大榕树下的靠椅上靠一下,从两个大树杈间探视那一帮练舞的老女人,尤其是那个背对着他身材姣好的领舞者,他会多看几眼。

       与秦解放不远处还有两张靠椅,练舞的女人们把自己的外衣与装扇子、水壶的布袋都码在那里,椅子腿上还拴着一只白色的比熊,很乖很可爱的样子,秦解放后来才知道那条小狗的主人就是领舞老师,以前她从没有带狗过来上课,她老公去世后,她身边就多了这条小狗,不知是让小狗来陪伴她,还是她得替她老公照顾这条小狗。舞课散场,领舞老师擦一把香汗,把蓝牙音箱细心装入挎包,牵着她的小狗远去。秦解放记住了领舞老师的名字叫赵秀娟,还记住了小狗的名字叫巴雷,或许就是芭蕾。

       那一天,舞课散场的时候,还在钓鱼的秦解放听见几声惊呼,“巴雷,巴雷!”是赵秀娟在喊她的狗,他看见几位练舞的女人慌乱中分头去帮助领舞老师寻找巴雷,赵秀娟跑过池塘边,还朝秦解放这边看了几眼,对于她来说,钓鱼的秦解放应该是她熟悉的陌生人。那眼神秦解放接住了,那是在问我有没有看见她的巴雷,她在向我求援,秦解放放下鱼竿,迅速选定一个方向,去寻找那条非常重要的小狗,他的嘴里开始喊那个熟悉却陌生的名字——巴雷。

       秦解放急急寻了大半个西塘公园,他终于走不动了,他坐在梅林边歇息一会儿,他不曾养过狗,对宠物狗也没有半点兴趣,只是今天他有十分的期盼,期盼那条白色的小比熊在他眼前出现。

       终于捉住那条名叫巴雷的小狗,那么秦解放也许就会很幸福。秦解放会将小狗先带回家,不,先带去宠物店给它洗个澡,香香的,抱在怀里,再带回自己的家,顺便买一小包上等的狗粮,可不能让它饿到。秦解放不知道赵秀娟的家在哪里,他看到过她公园出来往西走。他要等第二天她们晨舞时把狗送回去。他会遇见赵秀娟惊喜的目光,没错,一定会是这样。他得夸几句她的狗,说傍晚找到的,脏兮兮的,临时带回去洗了个澡,很聪明挺乖的,夜里也没吵。她会说什么呢,秦解放在思考。她也许会说:先生,太感谢你了,你知道这条狗对我来说有多么重要。她那时候的表情一定比她领舞时还要温柔。

       秦解放由此会和这条狗有了链接,以后的晨舞时间,巴雷不再是寂寞地拴在靠椅的腿上,是赵秀娟牵着它过来,远远地喊一句:“秦先生,巴雷交给你了。”秦解放放下钓鱼竿,笑盈盈接过狗绳来,巴雷的尾巴摇得令人眼花,它可以跟着秦先生去遛弯,那是多么幸福的事情。秦解放的兜里会揣一把狗粮,到红日亭那里,走了公园半圈了,给巴雷吃个早餐。等到回到池塘边,秦解放继续钓鱼,巴雷会乖乖卧在他的边上,盯着水面上的动静,如果那个浮标动了,聪明的巴雷会汪的一声,提醒秦解放有鱼上钩,如果巴雷像猫一样爱吃鱼,秦解放愿意将自己钓到的鱼都给了它。

       赵秀娟晨舞解散后会来寻她的狗,秦解放也收了竿,两人像老朋友那样结伴从西塘公园里走出来,一直到大门口才分开再见,秦解放向东走,赵秀娟向西行,除了巴雷,他们俩还应该说点什么,关于自己家的孩子,秦解放的儿子很优秀,上海交大毕业,只是在上海工作,一年才回来一次。秦解放想,赵秀娟如果有个女儿,一定会和赵秀娟一样漂亮妩媚,肯定是迷倒很多小伙子的;还可以说点别的,比如秦解放除了钓鱼还喜欢摄影,他年轻时玩过多年胶片机,美能达牌,如今家里有一台尼康单反机,是儿子淘汰下来给他的,如果可以,他会用这个单反机给她们晨舞团拍几张好看的照片,晨曦中,榕树下,池塘边,美妙的舞姿,那样子秦解放一定会受到这一群八哥们的热烈欢迎。对了,如果赵秀娟有出远门,巴雷可以放在秦解放家里托管几天,秦解放会非常乐意效劳的……

      歇息了小会儿,有点恍惚的秦解放从梅林里出来,又绕了小半圈回到榕树下,他这一路四处张望,走得急,不免有点喘气。他看见了那条白色的小狗!就在眼前,不过,他失去了捉住它的机会,因为小狗正抱在赵秀娟的怀里,听着赵秀娟数落它的话,应该也是刚刚自己跑回来或者被谁找到送回来。秦解放有点尴尬,他着急寻狗的心放下了,却明显感觉有一点失望在胸口弥漫,好在赵秀娟看出来秦解放汗涔涔的样子,辛苦为她在寻狗。赵秀娟冲着秦解放轻柔的一笑,拿出一包纸巾,说:“擦擦汗,先生。”秦解放反而有点紧张,他摆摆手连声说:“不热,不热,坐久了,正好活动活动,热热身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个初夏因为多雨,还是比较凉爽的,临走时,秦解放忽然听见赵秀娟说:“今天天气真不错。”秦解放一愣,连忙点点头,回答:“对,像春天一样。”



评论
热度 ( 2 )

© 沈楚尘 | Powered by LOFTER